給你更多未來的想像

根據某份不公開的調查中,在台大二類某熱門科系,排名前10%的人中有近2/3準備出國。
一屆中平均有15-20%的人會在大學或碩士畢業後出國在念MS或PhD。
回頭再看看交大資工,你有辦法舉出我們這一屆5個打算或者已經出國念MS/PhD的人嗎?

未來你怎麼選?

其實在這邊想探究的問題是 “為什麼我們身邊的人好像都想像著同一種的未來?”
不外乎是大學畢業看有沒有機會推甄,不然就趕快準備考試。
考上研究所後,一邊被論文追趕著一邊找工作,男生有兵役問題的就換成找研替。
你是否也就這樣隨波逐流,扼殺掉了你非凡未來的可能性呢?
我們時常自視為一流人才,憑甚麼就這樣被自己給侷限。
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出國甚麼的,而是你真的有想過你有多少種未來,
然後再從中選擇你最渴望的選項嗎?

到底問題出在哪?
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。
其一是系上的老師、主任從來也沒有特別的為我們的未來做引導。
要是我沒記錯的話似乎連系上研究所各老師的說明會都沒有呢,喝喝。
到底是系上的老師研究太忙碌呢,還是他們早就已經在心中論定你的未來只能推甄、考試,進他們的研究室。
因為沒有老師願意主動提供資訊,相對的難以激發同學對出國的期待。
畢竟沒人提起你壓根也不會思考過這個問題。
其二是同儕間沒有這股風氣,身邊的案例太少,反而令大家怯步,不願意花時間獨自研究。
可能跟交大學生的個性有關,因為大家的生活比較單調,自然難以在生活中獲得啟發。
還有就是承第一個原因,導致有想法的人變少,連鎖效應之下,終將淘汰多樣化的學生導致單一性的群體產生。

給未來更多想像

對於要怎麼改變現在交大資工死氣沉沉的生態我想了許久。
我想就先從下一屆的大一新生開始吧,由學長姊尋找更多的故事給學弟妹,我們也能從中吸取經驗。
在此我大略構想了一個活動,希望能給今年新進的新生一場演講,主題是”給你的未來更多想像”。
目前整個計畫的構想是這樣:
由我們去找幾位不同大方向的演講者,目前詢問幾個人的意見大致上有下列幾個方向,

  1. 多樣化的未來(創業etc)
  2. 出國尋找機會(留學、工作)
  3. 轉換跑道(轉系、跨系)
  4. 學術研究
  5. 軟體工程師

活動內容可能就一個方向找一位講者來給大家一個簡短的小故事,
每人約15-20分鐘,會後再給大家交流討論這樣。
時間希望能在新生輔導的那段期間,對象當然以大一新生為主。

當然,現在這些都還只是構想,最後要怎麼完成它,還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。

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是這麼的重要,而我們已經走了這麼多年封閉的路,
然後你還期待系上會主動為學生們做些甚麼,你不覺得這種想法是在挑戰自己的智商嗎?
如果你有興趣且願意幫忙,歡迎加入團隊,我們急需多樣化的人才。
如果你很忙,那請多多提供意見給我們,每一份意見都能幫助我們找到更適切的方法。

目前希望大家能先對內容給點回饋,你覺得主題可以往哪個方向,想對哪個方向補充內容。
或者是你心中有浮現那些不錯的人選也請你推薦給我們。
等到活動內容討論的比較完整之後就開始招募團隊,目前只有是我一個人及很多時常提供意見的朋友。
預計下個禮拜我找到幫手後開始行動,畢竟我現在白天需要實習沒辦法四處跑Q_Q
請大家多提供意見,也先謝謝每個已經或者往後提供幫忙的人。 (想要跳坑的趕快連絡我啊)

10555499_897392403611004_1665320815_o

(感謝政義隨手幫我亂畫)

http://wp.me/p4cAnF-1s

10 thoughts on “給你更多未來的想像

  1. 你好,我還不是交大的學生,但很想聽聽資工系學長姐的分享,請問講座會有視訊檔嗎?(類似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Vj-bvvNEAQ&list=UUnBzuNNcJ6QpWg15U9WNQrA 這樣)

Leave a comment